中国元素闪耀“欧洲与世界”音乐节

来源:中国文化报

作者:于果

2018-05-16

近日,大英博物馆“欧洲与世界”音乐节在英国伦敦揭幕。该音乐节由大英博物馆和德国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共同组织,主题为“文化的交响”,来自英国、中国、德国、西班牙、以色列、美国等国家的17个艺术团组参加演出,并组织多场学术研讨会和座谈。

  应大英博物馆邀请,本次音乐节期间来自中国的青年昆曲表演艺术家张军和北京智化寺“京音乐”艺僧分别在大英博物馆33号展厅“中国及南亚馆”演出,获得主办方和观众好评。在这场一票难求的演出中,张军带来的当代昆曲《我,哈姆雷特》解构了莎翁原著,用汤显祖的语汇为莎翁名剧编写了东方版本。张军一人饰演哈姆雷特、奥菲利亚、父亲亡魂、掘墓人4个角色,以昆曲唱腔为主,念白融合昆白、京白和中州韵白,并辅以英文朗诵和演唱原作经典选段,令观众拍手叫绝。

  北京智化寺“京音乐”起源于明代宫廷礼仪音乐,至今已传承500余年。智化寺第27代艺僧6人此次演奏了《喜秋风》《清江引》《小华严》《醉翁子》等“京音乐”的经典曲目,风格庄重古朴、乐声清扬幽远,使现场观众仿佛置身千年古刹。大英博物馆亚洲部中国馆藏负责人霍吉淑表示,“京音乐”是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,演奏这样的音乐完全契合音乐节的主题。

责任编辑:霍娟